欢迎来到嘉兴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今天是

魅力嘉兴

来源:         作者 :        时间:  2020年06月04日

嘉兴,别称禾城,是浙江省地级市,长江三角洲中心区27城之一,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旅游城市截至2019年,全市下辖2个区、2个县、代管3个县级市,陆地面积3915平方公里,海域4650平方公里。截至2021年末,全市常住人口551.60万人。

嘉兴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浙江省东北部、长江三角洲杭嘉湖平原腹地,处江河湖海交会之位,扼太湖南走廊之咽喉,是长三角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浙江大湾区核心城市、杭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作为沪杭、苏杭交通干线中枢,交通便利。   

嘉兴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制始于秦,有两千多年人文历史,自古为繁华富庶之地,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誉。嘉兴名人辈出,涌现出茅盾金庸徐志摩陈省身王国维丰子恺张乐平等名家大师。嘉兴自然风光以潮、湖、河、海并存驰誉江南,拥有南湖乌镇西塘三个5A级景区 ,以及盐官钱江潮)、南北湖绮园月河历史街区梅花洲九龙山东湖莫氏庄园茅盾故居徐志摩故居等著名景点,构成江南水乡特色。

2013年起,每年举办乌镇戏剧节西塘汉服文化周。2014年,嘉兴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2018年9月,荣获“2018中欧绿色智慧城市奖” 。

          

                         

                         

                         

嘉兴位置

城市风貌

杭州湾跨海大桥


                           

嘉兴节庆

1、端午民俗文化节

嘉兴的端午民俗既有中华民族端午习俗的共性,也有嘉兴自身的地方特色。

文化节深入挖掘嘉兴传统的民俗民间文化资源,传承与发展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嘉兴端午民俗在2008年6月被列为首批“浙江省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并入选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端午民俗文化节已经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嘉兴也成为全国端午传统习俗的传承基地。

      

                         

                         

赛龙舟

粽子

2、中国国际钱江(海宁)观潮节

中国国际钱江观潮节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重大旅游节庆活动,节庆期间开展观潮、祭潮、追潮、弄潮等系列活动,并举行盛大的文艺表演,用民俗歌舞形式再现海宁潮文化的风采。 天下奇观的海宁潮自古有之,也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观。每月农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均为大潮日,故一年有120天的观潮佳日。千百年来,天下奇观海宁潮倾倒了无数的仁人志士。乾隆皇帝六下江南曾四巡海宁;历代文人墨客,从庄子、司马迁、白居易到王国维、鲁迅、郭沫若等,一睹天下奇观的雄姿后,留下不朽的咏潮佳作;历史伟人孙中山、毛泽东也有感而发,写下著名的诗文。                  

海宁潮

3、乌镇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戏剧节由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论坛、峰会、工作坊、朗读会、展览)等单元组成。以拥有1300年历史的乌镇为舞台,共邀全球戏剧爱好者和生活梦想家来到美丽的乌镇体验心灵的狂欢。

(内容来源:百度百科、嘉兴市人民政府网站)

          

乌镇戏剧节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 © 2020 - 嘉兴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制作维护:亿校云